鲁大行动

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论述

日期:2023-06-03 | 点击:[]

6月2日,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论述开展专题学习研讨。党委书记王庆主持会议并讲话。

大家一致认为,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高等教育强国既是高等教育自身的强大和现代化,更是以高等教育的现代化助力国家的现代化。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上的重要讲话,以及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教育、科技、人才的战略部署,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强国崛起历史规律的深刻洞察,阐述了教育强国对于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意义。大家表示,要深刻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中国式现代化内涵为高等教育强国建设赋能,以推动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为中国式现代化贡献教育力量。

王庆强调,要结合此次主题教育开展,切实强化理论学习,不断深化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认识,提高把握新发展阶段、推动创新发展的意识,深刻把握以学增智的丰富内涵,在全面系统学习党的创新理论中提升政治能力,在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问题、解决问题中提升思维能力,在推动高质量发展、服务群众、防范化解风险中提升实践能力,锤炼助力国家现代化和强国建设的硬本领。

王庆指出,要牢固树立并深入践行正确政绩观,深刻理解把握“政绩为谁而树、树什么样的政绩、靠什么树政绩”这一重大问题,把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贯彻到主题教育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建章立制之中,与学习掌握浙江“千万工程”所蕴含的理念方法,践行“浦江经验”等结合起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做到从政治上看教育、从民生上抓教育、从规律上办教育。

王庆要求,要深入思考中国式现代化鲁大实践的内在要求,坚守初心使命,强化责任担当,提高推动有组织发展的意识和能力,不断加强基础学科、新兴学科、交叉学科建设,围绕国家重大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推进科研创新,不断提升原始创新能力和人才培养质量,以有组织发展的体制机制驱动学校高质量发展,以“严谨、精益、卓越”的质量文化保障学校高质量发展,不断提升学校对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支撑力、贡献力。

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学习。(党委宣传部 撰稿:于佳楠 编审:苏琦)